2023/04/23

“ 花蝴蝶回憶錄:瑪麗亞.凱莉的真情告白”讀後心得

 

“ 花蝴蝶回憶錄:瑪麗亞.凱莉的真情告白”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本書的原文書名是:The Meaning of Mariah Carey,2020 年出版,由 Mariah Carey 及 Michaela Angela Davis 合著。


「白人至上」觀念害人不淺


Mariah Carey 是 1990 年、甫一出道就有朋友推薦給我的西洋女歌手,而且朋友告訴我,她是擁有黑人靈魂唱腔的白人女歌手。多年後從新聞報導中我才得知,原來大家都誤會了!只因為她不是那麼的「黑」。

而在這本書中,Mariah 非常血淋淋的闡述著,自己從小受到「白人至上」觀念的荼毒,導致家庭分崩離析,家人的情感也不和睦,她自己幼小的心靈也是被同齡兒童搞得遍體鱗傷。

她的父親是黑人、母親是白人,所以在父母親結婚當年,完全無法得到女方家庭的祝福和諒解。Mariah 分別有一位哥哥和一位姐姐,他們的外表都非常的黑,所以在同儕團體中,無法獲得應有的尊重,也相當嫉妒 Mariah 較為白皙的臉龐和髮色。

直至今日,Mariah 已經功成名就,仍然覺得自己無法逃脫傳統黑人血統的命運—被別人下意識地貶低。

現在的美國,其白人比例已經逐漸在降低,而且也曾經擁有一位黑人總統。

我很期待看到白人至上觀念在美國真正被推翻的那一天到來。也許我有生之年無法看到,但仍然希望像 Donald Trump 那樣的人的觀念,早日被顛覆、被唾棄、被真正埋葬。


擁有事業的驕傲


Mariah Carey 會由國際音樂品牌大廠 SONY 幫忙出第一張個人專輯並一炮而紅,都是因為時任 SONY Music 董事長的 Tommy Mottola 慧眼獨具。

而就在 Mariah 大紅特紅之際,嫁給了他。

當時所有的媒體都說這是真實版的「麻雀變鳳凰」,但看過這本書的內容我才知道, 其實婚後的 Mariah 覺得自己生不如死—螢光幕前擁有巨星風采的她,私底下的生活卻是如同被關在囚牢裡的怨婦。

試想,你私底下的生活空間充滿了保鏢和監視器,怎麼會好過呢?😖

幸好 Mariah Carey 一直沒有忘記和放棄自己對於音樂事業的野心和天份,歷經重重的苦難之後(包括家人及婚姻),她終於又能夠抬頭挺胸的製作自己喜歡的音樂,悠遊於屬於自身的創作世界中。從她一首又一首的暢銷單曲及一個又一個的得獎獎座,就知道她的努力和堅持,總算開花結果。

雖然我比較喜歡她早期的音樂作品,但是能夠深刻體會到,一位創作人能在錄音間自由開心的創作作品,是一件多麼美好及幸運的事!

盡全力給家人最好的


現在的 Mariah 擁有一對龍鳳胎兒女,她用盡全心全力給兒女最好的物質享受,應該也是想彌補自己幼年的不足。

很多八卦媒體報導她是花錢如流水,但這是每個人的能力和選擇,不由旁人分說。而且小孩未來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也是做父母的自己要承受。

倒是她「盡全力給家人最好的」這種心意,我很讚許。

看完這一本西洋天后的自傳,讓我對她又有另外一番的認識。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