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3

讓你了解竹聯幫—“ 竹聯:我在江湖的回憶。臺灣第一部幫派主持人親筆史記”讀後心得

竹聯:我在江湖的回憶。臺灣第一部幫派主持人親筆史記


看這書名就讓我很好奇,但看沒多久自己就受到很大的驚嚇!因為竹聯幫的起源是在以前的台北縣永和市竹林路,而我小時候就住在那裡!😂

過去重視兄弟義氣

作者說,以前的幫派都是學生幫派,無關乎利益糾葛,只攸關兄弟義氣。書中提到的諸多路段或地區,居然多是我所熟悉的地點,著實讓我驚呼連連!

書中的黑道,我只聽過陳啟禮和劉煥榮,看內容才知道他們的崛起和沒落。也不禁感嘆,朋友之間一旦有一方背叛,就很難再回到過去的情誼。

而作者隱身幕後,就像操作企業一樣,注重人才培訓和機動分配個人職責,才讓竹聯幫發揚光大。否則以前江湖都是聽四海幫的!

冷兵器、熱兵器

作者也很感嘆,以前都是用冷兵器,也就是刀或劍,而且會注意不傷及無辜或致人於死地。而隨著時代的進步,變成用熱兵器,也就是子彈。這樣一來,冷兵器用得再俐落也敵不過熱兵器,人命的隨風消逝也就很常見了。

被欺壓找大哥幫忙

比較感慨的是,那時候的年輕人加入幫派,或多或少都跟自己的家境或是處境有關,大多是被欺壓,就會想要找大哥來幫自己出氣。其實時至今日,有這樣想法的人也不少吧!只不過礙於法律這一條界線,讓人壓抑著想報復的心態。

如果想了解台灣的幫派史,“ 竹聯:我在江湖的回憶。臺灣第一部幫派主持人親筆史記”這本書的確是含有歷史意義的內容,值得探究。



猜你喜歡:

我認為他被美國政府背叛—”慕色拉行動:我與黑道、毒梟、暗黑銀行界周旋的日子“讀後心得

其他讀書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