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2

我是真的不懂—“ 加密貨幣的真相:揭穿區塊鏈無本金融的國王新衣”讀後心得

我是真的不懂—“ 加密貨幣的真相:揭穿區塊鏈無本金融的國王新衣”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這本書是在 2022 年 11 月由先覺出版社出版,作者是被稱為曲博的曲建仲。

老實說,雖然他用盡心力用淺薄易懂的文字來書寫此書內容,但我還是 95% 以上有看沒有懂。😖

但為了預防將來的自己會比較聰明,了解書中的內容,所以我還是將自己認為的重點節錄下來。

中心思想就是個「騙」


現在的我只知道這本書的中心思想就是個「騙」字!

大家都認為區塊鏈代表去中心化、代表不可篡改、代表可以信任,但曲博說以上全錯!

他認為,區塊鏈不是什麼創新技術,只是種唬人的手法,專門用來欺騙不懂得資訊工程的社會大眾。謊言越說越大、越傳越多,連不少國家或政府也上當。

大家都認為非同質化代幣(NFT)可以證明數位資產的真偽與所有權、可以讓作品無法被複製和造假、可以追溯到最初作品正本的擁有者。但以上還是全錯!

作者說, NFT 就只是一個所有權證明而已。

總而言之,曲博認為,加密貨幣就是一群人唬所有人,是新型態的詐騙集團/龐氏騙局。

區塊鏈與 NFT 的實際功用


作者在書中寫到,區塊鏈只有 20% 的應用場景,就是讓大家地位平等做生意。(書裡的舉例是政府機關不願意當老大,所以請民間公司代勞。但民間公司又沒有信任度,所以就區塊鏈。)

至於 NFT,就只是一個所有權證明。(書裡的舉例是,佳士得拍賣藝術品用 NFT 的效果好於數位憑證的原因是:可以唬外行人,行銷效果好;方便匿名洗錢;吸引炒手抬高拍賣價格。)

貨幣的本質是信任


「貨幣的本質是信任」這件事情,我從以前就知道了。畢竟,如果你不相信從口袋裡拿出來的新台幣或是美元,能夠讓人在市面上買到東西的話,那你為什麼要相信這張彩色紙?

這就如同現在的美元霸權,吃定了許多國家及政府。也難怪現在有許多想要選邊站的國家,無所不用其極地積極推動去美元化,因為他們不想再繼續相信美元。

我個人認為,沒有信任當信仰的貨幣,不值得存在。

而曲博就在這本書中大書特書,加密貨幣不值得信任。同時他在書中有一個小標,我覺得相當正確:「貨幣叫什麼名字都可以,重點是人民有沒有信心。」

比特幣的七大謊言與迷思

  1. 比特幣不同於其他加密貨幣嗎?本質上和其他加密貨幣一樣,就是個買空、賣空、上線拉下線的龐氏騙局。
  2. 比特幣到底有沒有底層價值?沒有。
  3. 區塊鏈到底是不是創新技術?不是。
  4. 比特幣到底是不是拿來洗錢?比特幣唯一的用途就是炒作和洗錢。
  5. 薩爾瓦多的比特幣實驗會不會失敗?曲博認為,有可能會成功,但是是因為薩爾瓦多的人民不知道比特幣其實是「中心化」的閃電網路。
  6. 比特幣到底有沒有促進普惠金融?作者寫說,因為薩爾瓦多政府唬弄老百姓,或許真的可以解決通貨膨脹的問題。
  7. 比特幣到底能不能做為日常使用?作者在書裡沒有明確的答案,但是他說薩爾瓦多是採用雙法幣制,可以避開比特幣價格不穩定的問題。不過買加密貨幣很容易,要換回現金卻很困難。尤其比特幣大跌的時候,加密貨幣交易所自身難保、紛紛倒閉,會讓大家求償無門。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